你的痛我懂.jpg

(By Mei)

 

最近跟友人討論起同理心,發現有些可以分享給大家的。

我一直都不是以同理心很強自居的,直到最近有些朋友的回應,讓我有點驚訝。

 

「我一直都覺得你的傾聽跟同理,讓人感覺很溫暖。」同理心養成

 

原來我微不足道的,日常生活中的小習慣、我認為的小事情,可以帶給別人溫暖、被療癒的感受。我很感激她的回應,同時也趁她提問如何養成同理心的問題後,試圖梳理跟統整了一下我平常的做法。不用是心理諮商師,也可以適時的遞給身處黑暗的人一道光芒,即使是燭光,也溫暖。同理心

 

同理心的本質是「換位思考」

 

關於換位思考是什麼,相信網路上隨便查都查得到。我的感受也差不多,同理是一個「如果我是他我會...」,一個設身處地站在對方角度思考的狀態,所以認識對方跟自己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,而且還要了解每個人都有他的難處。但要了解這一切都是用理性的方式進行的,你不會跟著對方哭、不會陪對方生氣,但你會懂他在想什麼、他難過的是什麼,然後給予對方支持,協助安穩對方心神。

 

有幾個方式或許可以加快我們換位思考,而這也是我在跟朋友談天時,一直都在練習且有成效的方式:

 

saeed-karimi-JrrWC7Qcmhs-unsplash.jpg

(Saeed Karimi on Unsplash)

 

同理心養成先不帶批判的傾聽,當自己有批判的聲音響起時,請先試著把批判聲音降低,並改成問對方:為什麼你這麼想呢?

 

這個非常困難的呢!人都有既定的價值觀跟想法,要先放下自己的堅持,本身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,佛家說我執法執難破,真實不虛。可是當自已問對方為什麼的時後,你會發現本來專注在自己批判想法上的念頭,會突然轉變到專注在對方的想法身上。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會發現這個轉換越來越簡單。同時也會發現自己心會越來越理性跟平靜呢!

 

priscilla-du-preez-7s3biR6HATU-unsplash.jpg

(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)

 

想像自己就是對方,從你認知的對方的成長環境、經驗、還有你自身對對方的觀察,去猜測對方可能的想法,並覆述對方感到痛苦的事情後,問問對方:你覺得很難受/焦慮/生氣對不對?(可以帶入對方的感受。)

 

在問為什麼的過程,會漸漸知道對方的想法之外,可能也會不經意的聽到對方分享起一些生長過程的故事、最近發生的體驗,藉由那些體驗來試著想像,當想像發生斷層,比如:我還是不懂,他爸只是傳了一個不要邊走路邊看手機的影片給他,他就生氣到不行的原因 。

這時候,就可以輔以自己的經驗、對對方的認知,問他自己的猜想,比如說:「你是因為爸爸把你當什麼都不懂的小孩,所以很生氣嗎?」如果你發現,你曾經因為這樣生氣過,就可以跟他說:「我懂!」(這時候說出的我懂,對方會相信你的!而且有某種程度的療癒效果!)

 

  • 關於如何想像自己就是對方,你可以這麼做:回憶自己的是否有相似的狀態?生命很神奇,宇宙不會把你不需要的事情送到你的身邊,身邊的一切都是對自己的靈魂有益的、需要的,也是最適合的。你可能會發現,來找你談心的朋友,常常跟你有一樣的困擾,或是你曾經的困擾。你或許會成為他的益師,也可能成為一起解題的夥伴,或是成為一面鏡子。所以不用擔心來到面前的人無法同理,先漸漸剖開自己之後,或許會發現驚人的相似之處。

 

brett-jordan-PXtfzoXVgVI-unsplash.jpg

(Brett Jordan on Unsplash)

 

要分清楚:假如我是他 v.s. 假如我在他的所處的情境 的差別

 

假如我是他,是用他的角度去理解事件、理解感受,戴上對方的濾鏡。

 

但如果是用「假如是我,我在那個狀態下我會...」的角度,就是踏入練習同理心的誤區了!因為這時候的你,是用「你的角度」在思考事情的,這時候你會發現,你不自覺得踏入批判的狀態,你可能會開始腦袋有聲音說「如果是我被這樣對待,我才不會那麼脆弱,那他怎麼那麼脆弱?」「有這麼嚴重嗎?」之類的心情了!

 

當對方跟自己想法不同時,先理性的溝通「感受」,彼此心都軟化後,再討論「事件本身」

 

我還是非常地相信一件事,如果真的想達成有效溝通,兩個人都情緒化的前提,是不可能達標的。所以要先「處理好情緒」,也就是「處理好雙方的感受」。感受通了,或許要各退一步,就不是那麼困難了。

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反省自己為什麼會有那些批判的聲音?為什麼會對對方感到生氣?是不是自己也有僵化的價值觀,而且還想「改正」對方的價值觀?或是心理有相似的傷還沒跨過?

 

我也曾經常常堅信「自己的想法是對的」,而想要改變「錯誤的想法」。而且非常喜歡以理說之,過程還理直氣壯。但是當我面對了自己曾經認為的性格上的缺陷,對痛苦的人生經驗感到厭煩、想結束一切的時候,突然頓悟這二元對立的世界,只是一個假象,這些二元對立只是為了讓我們學習「包容一切的二元對立」。(我現在感受到是這樣的,或許每個人想法不同!)

 

性格的缺陷可以只是個雙面刃,我曾經覺得自己是個很矛盾的人,導致自己綁手綁腳。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我的矛盾不就是讓自己同時體驗天秤兩端的概念,然後試著從中生成智慧嗎?

 

痛苦的人生經驗也是。如果認真的面對了,這個經驗可以讓自己成長的同時,也讓自己更能理解曾經痛苦的人的感受。也會更有能力站在對方角度感受,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幫助。我現在很慶幸我家庭不美滿、我性格有缺陷、我工作普普通通、我陷入過極度憂鬱的狀態,所以我可以體會類似狀況的人,那些感受都不是說過就可以過的。

 

心理學也發現了,你會沒來由的討厭某個人、感到生氣,或許是自己也有類似的問題但自己沒發現,或是自己不是這樣的人而完全無法理解對方。當自己可以發覺這些問題後,會發現讓自己沒來由情緒化的東西,又少了一項,心又寬了一些。

 

我們都在往更好的路上前進,成為更好的人,我們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i 的頭像
    Mei

    蹦迪人蔘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